瞻彼日月,悠悠我思;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。
————
三国坑底,玄亮本命,喜爱丕丕,有立场的博爱党。
水浒是最崇拜的小说,死心塌地宋吴党。
明史男神张居正,兼爱宪渭,爱大明王朝1566。
零零散散吃很多别的史同CP,邦良/肃泌/狄武/雍怡etc.
查杰/慕容离圈地自萌。
政治剧爱过纸牌屋、王冠、YPM。
日漫吃黑执事的塞夏和冰尤的勇维。
to be continued
————
现实的理想主义者,坚定的温和派,萌点广泛,欢迎勾搭XD
————
开了爱发电账号,与lof同名。

【玄亮】Fighting Chance(1)

开个中篇,现代campaign AU。缘由是lo主这一年对美国大选太真情实感了,包括给一位总统候选人实习过,觉得campaign是个很有趣的事情,放在玄亮身上玩玩看。

故事时间地点架空,可以代入一些美剧画风理解。


—————


01. 三顾

嘈杂的酒吧音量突然降低了,许多原本在自顾喝酒谈笑的人不约而同地转过身子,有的把椅子挪了挪,有的端着酒走到了墙角的电视机前。

电视直播上,一个三十来岁、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在人群簇拥的台上振臂高呼:“我们厌倦因循守旧的政治秩序,我们属于未来的一代人要发出自己的声音!这个时代需要变革,需要新的,富有热情与理想的领导力。因此,我在今天宣布,我参与本州州长的竞选!”镜头转向人群,台下的几百个人高高挥舞着手中的标语牌,呼声震耳。新闻下方打出了“政治世家少子孙权参选州长”一行字。

“孙权果然参选了。”刘备微微晃着手中的红酒,坐到了吧台边一个穿着白衬衫的男人身旁,不经意地问,“诸葛先生觉得他有希望吗?”

诸葛亮转过头,看向坐到自己旁边的陌生人。

“我叫刘备,是徐元直的朋友。”刘备举起了酒杯。

这是徐庶开的酒吧。诸葛亮了然地笑了笑,两只酒杯清脆地碰了一下:“久仰。听元直念叨多次了。”

刘备边喝酒边暗暗打量着诸葛亮,盛名在外的J大政治学教授竟如此年轻,细框眼镜后的眉眼深邃好看。

诸葛亮拿酒杯指了指电视,随意地说:“你看,集会上都是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,有的是干劲。孙权有他父兄积累下来的政治资本,又凭着年轻,去打代际更替、破旧换新的旗号,值得曹操头疼一番了。但说到底,孙权想争取的,是和曹操同样的那批受过高等教育、热衷政治的选民,以及州里政商精英的支持,他有没有希望当选,取决于他能不能撬开曹操经营多年的根基。”

刘备点点头:“这场竞选本以为曹操志在必得,这样一来却能搅出许多波澜了——诸葛先生对孙权倒是看得很明白。”

诸葛亮看向刘备,淡淡一笑:“孙权找过我,想让我为他的竞选工作。”

“你没有答应?”刘备心跳突然漏了一拍。

“我是个潜心学术的人,喜欢校园里的宁静和求知。”诸葛亮摇头道,“现在手头还有好几个研究项目,这学期的课也才教到一半,不必掺进这场选举了。”

刘备心下暗叹口气。诸葛亮在S州的政治圈子里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,学术上声望卓绝,政治眼光也很锐利,许多政客慕名想请他做幕僚,他却从来不肯出山。

诸葛亮搁下酒杯,偏过头注视着刘备:“刘先生在想什么?”

刘备回过神,招呼来边上的酒保,指指诸葛亮面前的酒:“记在我的账上。”然后转向诸葛亮,征求同意地问了一声:“可以吗?”

诸葛亮稍纵即逝地露出一个有趣的微笑。他重新抬起酒杯,与刘备搁在桌上的酒杯碰了碰:“不说孙权了,刘先生,说说您吧。”

于是那晚刘备同诸葛亮说了很多他的故事,从他的草根出身,到早年创过业、做过民间组织,几度起起落落,到如今做了公益律所的合伙人。诸葛亮安静地听着,不觉间两人面前的酒杯空了一轮又一轮。

聊到最后,酒吧中的人稀稀落落地变少了。

“诸葛先生明早还要上课吧。”刘备看了看表,不无歉意地说。

诸葛亮点点头,两人起身各自披上外衣,向酒吧门外走去。临别前诸葛亮沉吟了一下,对刘备说:“改天有空,可以来学校找我。”

刘备笑了。两人握了握手,各自离开。

 

三天后刘备来到了J大的校园里。时值初夏,轻薄而繁密的树叶在阳光下透出青翠明亮的色泽,刘备远远看见了拿着书坐在长椅上的诸葛亮,光影斑驳交错地落在他身旁。刘备站在原地静静地看了一会儿,才走上前去。

“叨扰了。”

诸葛亮从书页中抬起头,浅浅一笑。

“这家是学校里最好喝的咖啡。”他指给刘备看,“政治系的楼比较偏僻,所以来这儿买咖啡的人不多,我经常在里面工作。”

于是两人进去各买了一杯拿铁。

“走走吧。”诸葛亮说。

他们喝着咖啡,并肩走在学校的草坪上。刘备看着来来往往的学生,聊天的,读书的,休憩的,衣着各异,神色匆匆的,不由感叹道:“在大学的感觉真好。”

“嗯。”诸葛亮颔首,“是很顺从己心,又充满朝气的地方。”

“我在大学时也想做学术。”刘备笑道,“到底是没那个聪明劲儿,又沉不下气来,只好在外面颠簸了大半生。”

“发论文有发论文的琐碎烦恼,”诸葛亮轻轻摇头道,“但学者嘛,总还是有些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的理想。”

“听说你和徐庶是大学同学,当时被称为政治系的双子星?他倒是开酒吧开得热热闹闹。”刘备饶有兴致地提起。

诸葛亮爽朗地笑了。

“元直和我相知至深,多半会殊途同归的。”他说着,忽然看了刘备一眼,唇角微扬,“就像您也是啊,刘先生。”

刘备猝不及防地怔了一下。他突然停下脚步,放低了声音:“我看这几天的民调,曹操的支持率仍在半数之上,孙权大概有百分之三十。”

“嗯。”诸葛亮回过头看着他。

“先生以为,这场竞选容得下第三个人吗?”刘备目不转瞬地盯着诸葛亮,喉中发干。

诸葛亮微微扬起了眉,一时没有说话。两人在原地对视着,无形的劲力在沉静的空气中酝酿。

“刘先生。”最终诸葛亮走近一步,柔声道,“竞选对个人生活是很大的牺牲。您会失去所有的隐私,包括您的家庭,同时必须搁下现在的工作和爱好,以一个精心塑造的人设出现在公众面前,去做很多很多迎合捐款者和选民的事情,甚至采取一些不那么光明的手段。胜选谈何容易,总要想想是否值得。”

“你……觉得我不该参选?”刘备怔怔地问。

“我当然没有这么说。”诸葛亮看着他,声音更加安静柔和。

刘备深吸口气,突兀地说: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。”

诸葛亮沉默了片刻,颔首道:“既如此,不妨认真考虑一下。”

 

刘备再一次出现在诸葛亮面前是一周后。当时诸葛亮正在上课。刘备透过教室的窗户看见他,想了一下,从后门溜了进去,悄悄地坐在教室最后一排。

讲台上的诸葛亮看到他,不易察觉地挑了挑眉毛,然后若无其事地将课上了下去。

下课后,学生们陆陆续续地走出教室,有七八个人抱着笔记本,留下来问诸葛亮问题。刘备不想引起注意,便装作对周围事物毫无兴趣般低头看手机。

十五分钟后,最后一个学生与诸葛亮聊完,满足地走了出去,教室里终于只剩下刘备和诸葛亮两个人。

诸葛亮的目光从教室门口转到了刘备的身上,四目相交。于是他放下教案,穿过一排排桌椅走到刘备面前。

刘备看着他,定定地说:“我想参选。”

诸葛亮并不意外地点头笑了笑。

“我没有曹操的资金与人脉,也没有孙权的家世与年轻,但我做过最基层的事,见过许多民间疾苦,我自以为比他们更能懂得以民为本,更会去关注政策背后那些具体受影响的人。”刘备一口气说下来,像是为这句话想了很久。

诸葛亮微笑地看着他,直入正题地开口道:“如您所说,曹操的优势在于他财力丰厚,作为叱咤风云的企业家,有大量个人资金可以用来雇用员工、投放广告,他与州中的政商精英联络密切,能从中获取大量支持。他的选票会集中在精英阶层,城市人群,建制思想者,年龄较大的人士,和不少随波逐流的选民。孙权的优势在于他既有家族的政治影响力和选民好感,又有年龄带来的朝气,他的选票会集中在年轻人,尤其大学生,和一部分不喜欢曹操的建制派,以及孙家耕耘过的几大东部选区。而您,刘先生——”

刘备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。

“——您与他们都不同。您能给失声的人们带来声音,使被边缘化的群体看到希望,您会创建一个更公平关怀的社会。您的选票将来源于那些被既有制度剥削的人群,城市底层与乡村的平民,关注社会平等的理想者,以及那些对政治失望、不参与投票已久的人们。您的竞选资金会由很多笔微不足道的小额捐款汇集而成,您会亲自走进家家户户,去听选民的声音。只要能充分动员这些民众,让他们看到这场选举的不同寻常,您的选票就会超过曹操和孙权。”

诸葛亮说得镇定自若,刘备的眼中却蓦然跃起了激动和明亮的光。他紧紧盯着诸葛亮,用近乎沙哑的声音问:“诸葛先生——你愿意做我的竞选经理吗?”

诸葛亮看着刘备殷切焦灼的目光,露出了柔和的笑意:

“好。”

刘备仿佛仍觉得自己在梦中。诸葛亮握住了他伸出的手,在两人用力相握时微笑道:“喊我孔明。”


tbc.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34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瞻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